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30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校各二级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规定动作”有落实,“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天推出“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之七。

儒商学院——“四步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儒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坚持“四步走”推动,积极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师生的参与热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院党委书记齐慧丽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党委要高站位、严要求,从组织、制度、机制等方面为党史学习教育立柱架梁。”3月30日,学院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全体师生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了《儒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中心学习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9次,专题调研7次,专题宣讲4次。注重分类组织学,引导全体党员师生研读党史,党支部上专题党课27次,团支部各专题学习率100%。7月2日,院党委副书记赵家凯列席并指导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表示,“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对上一阶段学习情况的重要总结,下一阶段,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广泛宣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这是儒商学院郑舒文同学正在为曲阜市中学生作党史宣讲。4月15日,由我校41名学生骨干组成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正式成立,郑舒文同学也是其中一员,同时她也成功入选了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儒商学院作为主要指导单位,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社团优势,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社会实践、主题宣讲等活动,在校园内外掀起党史宣讲热潮。指导老师袁芬说:“宣讲团旨在推动青年成为学党史的主角、讲党史的主力、悟思想的主体。”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已在校园内外开展宣讲活动39场,先后走进曲阜一中、曲阜实验中学、线上党史直播间和驻曲高校开展宣讲,宣讲覆盖5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关工作被全国思政网和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探索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能够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过政治生日,我感到无比光荣,作为祖国、军队和学校共同培养出来的共产党员,我心永远跟党走。”在主题党日上,退伍士兵学生党员王文煜深情地说。这是儒商学院党员学党史的一个生动场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为契机,创新党史学习方式,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在“我心永远跟党走”“今天我来讲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红色观影会、红歌传唱会、党史读书会、实践服务等,充分利用“红二师”、“九仙山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党史现场教育,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周周学”专栏,每周推送党史知识。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大学生辩论赛、时政案例分析大赛、三行情诗征集、微党课大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

奋力开启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以学党史促进中心工作,儒商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尽快高质量完成院系整合,经反复讨论、酝酿,学院将“活力+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作为特色建设项目,为学院和学科发展绘制蓝图。开展“党员先锋‘六个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列出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召开一批专题调研会、建立一套难题反馈平台、开展一批党史宣讲活动、举办一批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一批爱心公益活动。发挥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的应有作为,凝聚专家教授、博士团队赴党建结对村调研经济发展、电商扶贫下乡、解决村民难题;积极参加团省委“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济宁市妇联巾帼脱贫公益活动,为贫困家庭儿童爱心募捐4000余元,捐赠课桌椅、书包等物品。

 

下一步,儒商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落在实际行动上,落在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以昂扬姿态为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献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教师教育学院——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人单位要我的学历证明,我在外地实习不方便到学校现场办理,学院能否帮忙给寄过来?”“新生开学都需要准备什么?学院还接站吗?”“学院能不能设立一个读书角,让师生有一个可以查阅资料、交流学习的地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师教育学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作为锤炼广大党员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围绕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倾力倾情服务群众,对接地区需求的务实行动。

用心学史勇担当。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最大底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师教育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倾心服务师生,着力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史力行听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落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办实事上来,防止“空对空”。为此,教师教育学院广泛调研收集师生意见,主动回应群众期盼需求。3月31日以来,学院党委书记乔东华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宿舍、教研室走访交流、学生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通过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既立足眼前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长效机制,院党委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对师生群众提出问题如何解决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让广大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服务师生解民忧。师生的需求在哪里,学院的服务就提供到哪里。学院立足师生需求“排忧解难”,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5月18日,教师教育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建的“博学书吧”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广大师生又多了一个阅读的好去处。为增强学生对考研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考研事项,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明确的目标,提前规划好学习方向,组织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刚刚通过研究生考试的同学分享经验,并对大家提出的疑惑给予了详尽的分析与解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提升同学们的信心。因为一些2021届毕业生就业需要,本该在家休息的辅导员赵国丽时常要到学校,帮毕业生邮寄相关材料。假期里,建立了2021级新生qq群,由专人对接新生需求,解答新生问题……以师生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师生满意为第一要求,教师教育学院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正是因为桩桩件件的好事、实事,让广大党员在为师生服务的实践中淬炼了党性、树牢了宗旨,在促发展抓落实中锻炼了本领、提升了能力。

志愿服务践初心。党史学习教育,要厚植为民情怀,从一点一滴做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教师教育学院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学院以关注社会热点和社会需求为切入点,由辅导员组织学生走进村庄、社区开展专业志愿公益活动。暑假里,济宁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任城区民政局到任城区唐口街道和济阳街道“童心飞扬”儿童服务站开展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向孩子们讲授了相关知识,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此外,在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时,部分学生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成“宣传员”“排查员”“值班员”“讲解员”……筑起了阻断病毒传播的铜墙铁壁。他们的挺身而出和担当奉献,不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交出了一份为民服务的“青春答卷”。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力行办实事 聚焦重点谋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聚焦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聚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自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以来,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凝心聚力,全员动员,积极推进。先后组织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成员赴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考察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做法,推进我院物理学专业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暑假期间,学院师范专业认证领导工作小组、物理学教研室老师共召开了八次推进会,集中商讨推进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收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实验实训设备改造等重点工作。组织全体教师核查了2017级至2020级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所有试卷,统计了试卷中每位学生每个小题的成绩情况,为课程目标达成度撰写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

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依托“一心双环”实验室党建活动基地,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举行“我心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有为青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教授讲党课、“青年工程师”创新实践经验分享、科技社团科普培训等第二课堂活动,把大学生党员思想引领与学生科技实践相融合,促党建元素与学术氛围相呼应,深化打造科研创新氛围浓厚、党建元素鲜明突出的学生党员活动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服务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

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织大学生寻访革命圣地,参观红色旧址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指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单位,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青鸟计划、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初等教育学院——学史践行初心,传承“红二师”精神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初等教育学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和任务,结合学院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功能,注重教育实效,勇于担当负责,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寻根聚魂不忘初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初教院充分利用和发挥其独有的“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这一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认真做好红色资源的整理、挖掘和提炼,准确把握“红二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革命传统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从3月份开始,学院就致力于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对“二师”史料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梳理和整理,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在资料匮乏、年代久远、时间紧、任务重等情况下,派出专门人员与老校友或校友子女、历史事件知情人联系,并进行走访、征集,力求资料的准确、详实,尽可能还原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为更好地展示历史的本来面目,大家牺牲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历时两个多月,整理制作了长达90米的“鲁都星火、红色‘二师’”展板,并于6月25日圆满举办了主题展览开幕式。

熏陶温润筑牢初心。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触摸历史记忆、感受沧桑巨变中增强岗位建功的历史责任感,学院将学党史、忆党史、讲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注重党史文化熏陶,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通过宣讲、重温“二师”光辉历程等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学院组织了由6名老师和部分学生组成的“红二师”精神宣讲团,连续六次为师生进行了宣讲,深刻诠释了“二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激励师生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召下奋勇前行。为让“二师”光辉历程及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焕发新生机,并使之进一步发扬光大,学院坚持对外开放,为来访单位、团体进行义务讲解,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了社会各界参观学习近80场次、约2000余人次,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教育效果,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窗口和宣传学校的亮丽名片。

力行担当锤炼初心。初等教育学院强化担当实干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履职尽责做好当前工作上。初教院作为一个老校园,许多设施都已老化,特别是今年暑假,面对高温天气、极端气候,极易出现突发情况,学院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人员及科室坚持值班值守、到岗到位、履职尽责。一是认真做好安全排查。暑假之初,学院组织相关科室对校园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重点检查了国家文物、消防设施、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供水、供电设施等的安全;同时加强对校舍安全的研判,认真排查了校舍及围墙安全情况。二是全力做好防风防汛工作。面对来势凶猛的台风“烟花”,学院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一方面对校园排水设施进行了检查、清理、疏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对校园内容易倾倒的树木进行了防风加固;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书记带班值守,并带领值班人员冒雨巡查。降雨结束后,组织专人对校园进行了全面巡查,疏通校园积水,紧急处理了倒伏花木,确保校园安全。三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年满15-17周岁的学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1日晚上接到学校和曲阜市通知后,学管科、辅导员连夜与学生联系,耐心细致地向学生及家长宣讲,动员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返校接种新冠疫苗。8月1日-2日,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除因身体状况暂时不能接种的同学外,均完成了第一针的接种,圆满完成了接种任务。严格做好外来人员及施工人员的管理。暑假期间,正值国家重点文物消防和安防工程施工和其他维修项目施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施工人员和外来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疫处办要求进行管理,要求有关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出示健康绿码和行程码、测温等,并登记造册,符合要求方可进入校园。四是认真做好有关工程施工、监管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对国家文物消防、安防工程项目,学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项目招标后,及时召开施工、监理协调会,学院办公室、后勤科、安保科及时靠上做工作,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通讯员:袁芬 杜鹃 赵燕 杜文茜  编辑:孔瑞  审核:刘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