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4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校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紧密围绕目标要求,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今天推出“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之六。

人文与传播学院——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学校党委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人文与传播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2021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启动、有序推进。

学党史铸党魂,开展师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学生党支部认真组织观看“灯塔大课堂”、《国家相册》微纪录片等,并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学四史 悟精髓 强初心”专题学习会、“党员进团支部讲党课”及“礼敬先烈先辈,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海报设计等活动,增强师生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举办“文学史中学党史”系列学术讲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人文与传播学院创新党史教育形式,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策划“文学史中学党史”系列学术讲座。4月21日,王钦鸿教授在文科楼B101智慧教室畅谈《马克思与文学》5月24日赵双花教授应邀作题为《要找个人的出路,先找民族的出路—来自文学的青春成长启示》的讲座6月4日,优秀教师孟冬梅分享《鲁迅与无产阶级文学》。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一步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学子中传承,提升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觉,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立足专业发展前景,赴云南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学习交流。6月21-2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副院长贾英侠、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任教师田耕一行三人受邀赴云南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开展交流活动。双方就学科专业建设、卓越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我校优秀毕业生、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师孔莲莲博士组织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语文教师”班的学生参加了座谈。

 

学党史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推进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的开展,发挥优秀学子“传、帮、带”优良传统,5月20日,举办考研考公考编“三考”经验交流会。6月18日,学院院长王永超、党委副书记李青,各年级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党员深入毕业生宿舍,慰问并帮助2021届毕业生们顺利离校,为毕业生们送去真挚的关怀和祝福;学生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帮助离校同学搬运行李、物品,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3月15日,召开“感恩资助,让爱成长”资助感恩宣讲大会。

 

学党史见行动,顺利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学院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和各自专业特色,组建了8支实践队,认真开展支教助困、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等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学党史颂党恩,师生齐心礼献百年华诞。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16日,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和校工会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在理科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此外,指导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老兵永远跟党走 党旗飘扬在心中”、“学习国旗知识,争当爱国青年”等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宣,用青春之力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学党史唱红歌,美育和党史教育相融合。在学校举办的“风华正茂,青春颂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合唱比赛中,人文与传播学院“文乐之声”合唱队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借此契机,我们将在以后的党史学习中除了和思想教育、所学专业、实践活动结合外,加大美育力度,聘请专业老师,组成合唱团,把红歌唱起来、唱下去。

 

体育学院——学史力行,真抓实干,服务学校,服务地方

体育学院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彰显“我为师生办实事”成效,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目标,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干担当。

服务学校大型体育赛事。体育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点,积极服务学校大型体育赛事,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上半年,学校先后举办了大学生排球比赛,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22支队伍近300名同学参加比赛;举办了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全校共有1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体育学院团委先后组织完成了济宁学院第十一届啦啦操比赛、济宁学院第四届健身气功比赛、济宁学院2021年校园五人制足球对抗赛等多项大型校级精品项目。赛事中,有18名老师和百余名学生服务于比赛。

 

服务地方体育活动。体育学院积极对外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体育人才服务地方的作用,在国家级、省市各项赛事组织、裁判和培训工作中充分发挥专项优势,切实在推动社会体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与地方合作开展的体育社会工作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体育学院教师徐刚、马福平、谈晓矛、冷永强、郭斌、杨大志、宋正义、杨皖霖、何茂贵、马东顺分别在中国田径协会2021年全国青少年竞走锦标赛、济宁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系列比赛中担任裁判长、技术代表、教练员等,为体育赛事做出了突出贡献。

 

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升学工作。为进一步拓宽2021届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体育学院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传达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毕业生当前的就业状况,深入交流工作策略。组织多家企业进校宣讲、招聘;邀请多名校友做客“校友大讲堂”,以自身成长成功经历,激励广大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不断强化自身素质;邀请2020届优秀考研学生代表,向在校学生传授考研复习经验。

 

服务基层: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和校团委的号召,组织和指导7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济宁、泰安、曲阜等地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学习裁判知识,助力基层比赛”专业技能实践队参与2021年济宁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执裁工作;“关爱儿童、孝敬老人”等志愿服务队分赴曲阜市陵城镇杨家屯、新泰市汶南镇敬老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体育精神和专业技能为乡村送温暖、送健康。

 

体育学院将不忘初心、赓续奋进,充分发挥学科特点,寻找亮点凝炼特色,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勇于担当再创佳绩,使体育工作成为学校砥砺前行中的助推器,同时,进一步加大体育教育改革力度,努力将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产业学院——提升学院信息化水平,全心助力学院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学院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产业学院坚持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融合,学院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相融合,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

智慧党建,打造“互联网+”党员管理新平台。学院利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搭建宣传党的思想政策的新媒体平台。党建新闻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拓展了党史学习时空,学习教育更生动。平台还设计了微党课、会议签到、思想汇报和会议记录、上传政治生日送祝福等创新功能,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政治功能与育人功能的有效统一。

 

简化流程,让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走访中,学院发现很多需要审批的事项,由于两地教学经常出现领导老师两边跑,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也给教学管理带来很大的隐患。了解到这种情况,学院领导积极对接信息管理中心,在暑期前开通了教师调停课、外出请假等企业微信线上审批流程。暑假期间,教师外出实行线上审批,极大地方便了老师办事,同时也更加精准的掌握了疫情期间教师外出情况,做到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据可循。

助力发展,让学生管理更精细,教育更贴心。为了助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生事务管理效率,使辅导员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学生发展,开展思政教育。学院启用“辅导猫”学生工作管理平台,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学生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暑假期间,通过平台通知推送疫情防控小知识、推送“济宁学院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做好返校前安全告知,确保学生知晓学校具体安排。通知一键到达学生手机端,辅导员实时掌握学生阅读状态。通过每日签到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系统自动追溯学生多次签到期间的位置变化信息,形成全院学生轨迹图,为秋季开学返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下一步,学院将积极发挥平台在学生管理、疫情防控、网络思政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互联网+学生管理模式

 

外国语学院——学党史践初心,助力学生成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坚持把“我为学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以生为本,将学习教育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学院领导、教师深入到学生中,聆听学生心声,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惑,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学院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拓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活动。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2021年外语嘉年华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包括外文配音大赛、第二届单词王拼写大赛、毛泽东诗词中英文书法大赛等,全校学生踊跃参加,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丰富了校园艺术文化生活。开展了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培养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营造优良的班风、系风。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了“师生有书共读”活动,进一步推进济宁学院“活力+”特色项目,持续推进“书香教研室”建设及“经典阅读进课堂”活动,这也是外国语学院一贯秉持的“阅读生活化、语言学习终身化”理念的具体体现。

 

关爱毕业学生,助力扬帆远航。认真部署,全力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通过加强就业帮扶、强化安全管理、开展毕业教育等举措,积极营造和谐、文明、温馨、安全的毕业生离校氛围,将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毕业生离校情况,解决实际困难。6月份隆重举行了2021届毕业生典礼,这对广大毕业生来说是一场终身难忘的仪式,会时刻提醒他们不忘初心,牢记校训,在各自的人生征程中为母校增光添彩。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专家为专升本考生举办心理辅导专题讲座,使学生能够合理看待考试,摆正心态,应对考试。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使同学们对于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如何择业、如何就业有了更多的认识。

聚焦专业发展,夯实专业技能。2021届毕业生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本科毕业生中有20名同学被各大重点院校录取;86名英语教育专科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并全部录取,录取率高达100%。我校第一届英语辅修第二专业22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这是我校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合理知识结构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举办了“活力+”英语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工作坊第五期系列活动“名师进课堂”,邀请中小学英语一级教师代玉林作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教学”的报告。组织专业教师开展英语四级、八级考试专题辅导,让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考试题型、内容、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等,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备考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备考信心。

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实践锻炼和公益活动。辅导员带队到曲阜市吴村镇峪口小学、姚村镇王村小学、石门山镇歇马亭小学开展党史教育进学校和爱心英语角活动。开展暑期“爱未央”希望小屋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为小学生送去图书资料,与孩子沟通交流,用自己的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联合曲阜市团委开展了“粽叶飘香,情暖童心”迎端午关爱儿童活动。开展了“致敬老兵,我与党旗合个影”为主题的公益活动,青年学子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也坚定了“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通讯员:颜雯 马腾 张长茂 张磊  编辑:孔瑞  审核:刘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