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8浏览次数: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干部职工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与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相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正值暑期,但是大家经常能看到我校许多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加班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思考谋划工作,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中提升业务水平能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前进力量,抓好重点工作攻坚克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处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相融合、与创新发展相融合,暑期坚守工作岗位,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冒着盛夏酷暑,该处鹿凯同志在老人重病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暑期招生工作;吕永田同志在孩子生病的情况下,主动带队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较好得完成了比赛各项任务;武泉林同志在两个孩子生病的情况下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做好学校重点课程、重点专业、重点教学团队的评审组织与材料整理工作。鹿凯、吕永田、武泉林等同志的无私奉献、兢兢业业,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暑期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汇聚智慧,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暑期是静下心来系统充电提升能力的最佳时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按照学校部署,牵头举办了“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晓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曹茂永教授、聊城大学副校长肖海荣教授、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希普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兆青副教授等专家学者来校作主题报告,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120余人参加会议。为做好研讨会的组织工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员上阵,统筹做好专家邀请、会议接待、会务材料准备、会议材料撰写印制、会场保障、车辆调度、综合协调等工作,确保了研讨会的高质量举办。

严肃纪律,做好暑期招生工作。招生工作纪律要求严、社会关注度高,学校内设机构职能调整后,招生工作划归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负责。为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该处强化业务学习,吃透招生政策,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招生全过程合法合规。为提升生源质量,提高招生工作成效,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在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学校招生宣传信息,组织二级学院到各地参加现场招生咨询会,印制发放学校招生宣传材料,安排工作人员耐心接听考生与家长的咨询电话,通过多种举措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招生成效正不断展现。

强化担当,抓好“三重工程”培育工作。重点课程、重点专业、重点教学团队的遴选与培育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广大教师关注的焦点。作为“三重工程”实施的牵头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起草了《济宁学院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三重工程”的实施方案,组织了项目申报与评审。广大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申报,18个专业、95门课程、14个教学团队进入最终评审环节。为确保评审工作客观公正,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评审会,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采取封存评审专家手机等措施减少项目评审的外界干扰。为确保“三重工程”的落地,后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推进项目任务书的签订、项目推进的综合调度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协同推进,做好暑期重点工作根据学校暑期重点工作安排积极做好迎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智慧校园示范校评估、高校分类考核、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7月31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智慧校园示范校评估工作,对我校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做好评估材料准备、汇报会筹备和现场展示工作。今年,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调整到暑期举办,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的支持下,妥善安排学生集训,邀请基础教育名师给集训学生做辅导报告,协调二级学院强化技能辅导,确保了比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并圆满完成了各项比赛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比赛成绩。7月中旬,组织在校生完成了秋季学期的选课任务,为秋季顺利开学做好各项准备。放假以来,教室资源管理中心组织人员检查教室实施设备,编制暑期维修计划,组织各项检修工作。

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暑期扎实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工程监督工作

暑期的校园,并没有因为放假而显得寂清,此时正是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加紧开展施工改造、维修设施、美化校园、防汛防灾等工作最繁忙的的时候。炎炎夏日里,在校园的每一角落可见后勤基建人的身影。尽管正值暑期,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战高温、斗酷暑,防汛情,用汗水和奉献诠释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投入到工作岗位第一线。

理科楼及西区女生公寓暖气改造项目。涉及1栋教学楼地下暖气主管道和4栋学生公寓楼约845个房间的暖气片及管道的更换,7月6日学生放假后开始施工,预计8月18日之前完工,彻底改善该区域冬季供暖效果。

东操场及排球场改造维修项目。东操场塑胶跑道的重新铺设或修复、重新划场地标志线,排球场重新铺设硅PU球场面层等内容。本工程7月18开始施工,预计8月26日完成,该工程的修缮,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体育生活,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提供更好的场所。

学生生活组团项目室外绿化和生活区综合整治项目。该工程涉及学生组团项目周围的绿化以及生活区整体的环境整治工作。该工程的完成,不仅改善生活区的环境面貌,有利于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而且有助于学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学生人格,增强学校文化氛围。该工程预计8月10完成。

为确保暑期各项工程保质保量并顺利完工,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将严把材料质量关作为确保工程质量的第一抓手,任何材料进场时,必须和监理工程师一起查验是否符合合同规定的规格、数量和质量要求,是否和投标时提供样品一致,是否有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检测报告“三证”。检验合格后方可准许材料卸车入场。施工过程中,督促施工方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当前正值主汛期,极端天气多发、高发、重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防汛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校园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成立了“校园防汛救灾应急抢险突击队”,下设六个小组:教学区楼内与楼顶排水保障小组、人工湖及道路排水与树木安全保障小组、水电保障小组、医疗保障组、宣传保障组、后勤“退役老兵党员先锋队”突击保障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度过汛期。

(通讯员:张邦伟 高源  文字整理:孔瑞  审核:刘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