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三)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0浏览次数:

深学笃行,躬身实践,砥砺成长

——共青团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暑期,我校共青团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奔赴企业、社区、乡村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子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奋斗中彰显青春价值。同学们寻访红色印迹,宣讲党史故事,参加“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参与疫情防控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化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开启红色之旅  讲好齐鲁党史故事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暑假期间,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广泛组织大学生寻访革命圣地,参观红色旧址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初,校团委、校学生会“寻访微山红色印迹,讲好齐鲁抗战故事”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微山抗日纪念馆和爱湖村,与微山团县委进行了校地交流,拜访抗战老兵,聆听老兵讲抗战故事;音乐学院“百年风华·青春筑梦”红色之旅实践队走进革命老区蒙阴县,开展“放歌沂蒙,唱响经典”、“探访慰问老党员,践行初心学党史”社会实践活动,参观“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探访荣获“光荣在党50年”勋章老党员;教师教育学院“红色剪纸忆党史,初心宣讲颂党恩”社会实践团来到济宁任城区,在剪纸非遗传承人张跃广的指导下,用剪纸讲述党史故事;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组织大学生参观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组织大学生党史宣讲队走进社区、镇村、中小学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分享学习感悟,带领群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人文与传播学院、儒商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组织大学生参观各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投身“青鸟计划”  实践历练成才本领

6月份,团省委通过“青鸟计划”平台、集中发布实习实践岗位后,我校各级团组织做好岗位筛选、推送工作,组织广大学子积极参加“返家乡”实习实践活动,落实实习实践岗位近200个。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刘倩在菏泽市市成武县中国农业银行成武县支行实习,将其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美术学院张晓东在潍坊市诸城市市委统战部,人文与传播学院蔡然青在临沂市沂水县委党史研究中心,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贺家乐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海青镇人民政府实习实践......。更多的同学根据需要到政府、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社区基层走访、疫苗接种宣传和人口普查信息录入等工作。从事疫苗接种志愿者工作的同学教师教育学院张芮说:“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是为了每个人的健康,更是为了国家疫情防控做贡献,能作为一名志愿者为这项工作出一份力感觉很有意义,再辛苦也值得”。人文与传播学院朱迅说:“通过参与疫苗接种宣传深刻理解了我国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感受到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产业学院朱垠鑫表示,疫情防控无小事,家乡需要,必须身体力行。

1F8D8

投身志愿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

暑期里,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程学院“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服务队赴曲阜市危险水域开展调研,到曲阜市东方学校为校师生带来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防溺水知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奉献爱心、服务群众”社会服务队走进潍坊市卫健委妇幼保健院,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指引和帮助;体育学院组织“学习裁判知识,助力基层比赛”实践队参与2021年济宁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执裁工作。外国语学院服务队对曲阜市三批“希望小屋”进行抽查走访,在防山镇颜子学校开展爱心英语角趣味学习活动,为“希望小屋”儿童发放助学基金;儒商学院闫国栋响应山东省昌乐县乔官镇青龙山村党支部号召,积极参加暑期防溺水安全活动;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的同学们走进儿童服务站、幼儿园,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欢乐。

“在社会实践中炼真知,在志愿服务中铸品格。”2021年我校组建17支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服务团队,59支院系重点团队,其中6支团队入选省级重点团队,1支团队入选全国重点团队。更多同学响应校团委应号召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就近就便服务家乡,利用暑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通讯员:李艳秋 编辑:孔瑞 审核:刘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