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6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部门、二级学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推出“学史力行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之四。

科研处——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扎实做好岗位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汲取奋斗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做好岗位工作的实际行动。暑假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克服了人手少的实际困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完成工作任务。

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提高服务地方能力。“推进校地融合,提高服务地方能力”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校级“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结合《山东省百校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校“活力+”的工作部署,科研处认真落实,积极实施,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出政产学研新合力。学校与济宁市政府、曲阜市政府、嘉祥经开区和邹城经开区等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双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共谋发展,共享共赢共进,实现校地、校企的共同发展。学校与东宏集团和恒信集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专业课程,共建东宏产业学院和恒信产业学院。与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济宁市高端能源化工技术创新平台,与山东焦点共建济宁学院-焦点福瑞达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山东世纪阳光共建世纪阳光化工技术产业研究院。依托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应用基础、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和重大社会问题应用研究,力求在技术合同数量和到账经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等方面取得突破。

认真做好“十三五”学科平台验收工作。对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十三五”期间学校规划建设的学科平台、科研示范型团队、技术应用型示范团队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各学科平台的工作汇报,仔细审阅了项目总结材料,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考察了研究方向、学术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高水平成果以及经费使用与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对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形成了验收意见。

积极推进科研项目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按照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旅游厅等部门的通知要求,科研处第一时间发布通知,并建立微信群、QQ群,精心做好沟通协调与服务工作,完成相关科研项目申报与结题的报送工作。

扎实组织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结题与立项评审工作。校级科研项目重点扶持青年教师做好科学研究,为他们申报高层次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受到青年教师的关注。科研处根据申报学科,精心组织专家评审组,本年度共申报结题27项,经评审同意结题27项;共申报立项59项,经评审拟立项32项。

精心落实学校工作重点任务。根据学校暑期重点工作安排,精心落实省属高校分类考核、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和审计工作中的有关任务,全体工作人员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分工协作,精诚合作,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暑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原则,将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融合,在师生中积极开展以“学史力行谋发展,履职尽责显担当”为主题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加强培训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夯实业务能力。暑假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为期四天的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培训通过专家报告、现场教学、视频教学、文件研读、讨论交流、课程分析辅导等多种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7月24日至25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第25期“青椒论坛”暨全省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活动(线上)。专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为思政课教师下一步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提供了重要指导。7月7日至28日,选派部分骨干教师分别到武汉大学、井冈山大学、吉林大学参加了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研修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学习

       

研修思政课教学大纲、“四史”课程开设,制订实践教学方案。7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研讨思政课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会议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要求,就思政课课程性质的准确表述、思政课理论学时学分和实践学时学分的分配、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四史”课程的开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修订了思政课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方案。

制定新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提高教师教研水平。7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教研活动线上研讨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等方面,讨论制定新学期教研计划,研究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理论论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等工作。 

开展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单位,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青鸟计划、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音乐学院——“四个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音乐学院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创新开展“跟着音乐学党史”系列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艺术与思政相结合、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学习教育与质量提升相结合,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加快推进音乐学院高质量发展。

紧扣主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走心。在线上,运用新媒体、“学习强国”平台等精心打造党课品牌,推出线上微宣讲。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讲述了红色歌曲的创作者、创作背景及相关的党史故事等,在圣地音乐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发布了《红船》《十送红军》《映山红》等18部作品的微宣讲。学院教师参与指导的学生诗朗诵《祖国到底是什么》《冰雪长津湖》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在线下,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策划组织了“百年党史·世纪乐章”主题活动,承办了学校“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大学生合唱比赛和“青春之舞心向党”校园舞蹈大赛,通过富有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的文艺作品和各类文化艺术实践活动传递时代精神,积极履行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使命担当。

彰显特色,艺术与思政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牢牢把握艺术专业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专业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中,选取《国际歌》《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曲目,通过编排和深度体验,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业。将党史教育与文明校园创建、“宿舍思政”有机结合,举办主题党日音乐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溯精神的根脉,感受涌动的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师生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积极练唱,一首首歌曲,重温党带领人民前赴后继建立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服务地方,专业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大众50余名师生参与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各类演唱活动。10名同学参加学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远东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临沂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在孟良崮、三线军工大礼堂前唱响了《沂蒙山小调》、《沂蒙颂》、《走向复兴》等红色经典歌曲。60余名师生参演了济宁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13个节目中的10个节目,师生们的专业表现受到主办方和观众的高度赞誉,济宁市委宣传部专门给学校发来了表扬信。120多名师生受邀参演了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让艺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让学生用所学服务社会、用实践升华“四个自信”,在全方位、参与式、沉浸式的教育实践中,深刻理解风雨百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内涵发展,学习教育与质量建设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音乐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修订完善了《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专业建设,开启师范专业认证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充分利用智慧琴房、智慧教室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积极参与学校“活力+”、“三重工程”项目申报与自我培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努力,济宁学院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济宁地区唯一考级承办单位,实现了与最高音乐学府的对接。加强了与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对接,组建了济宁市中小学音乐教学工作交流群,聘请了音乐教研员为师范生上课,实现了与中小学音乐教学的互动交流。学院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

(通讯员:霍雨慧 沙世蕤 姚海生 蒿鹏 岳娜 编辑:孔瑞 审核:刘克非)